滙豐洗黑錢案餘波 企業客「大清查」 業界新聞    2016-07-20 07:41:56


?豐銀行展開企業戶口大清查!據悉,工商金融部本月初向企業客戶經理發電郵,提到風險整治計劃(Affiliates Risk Remediation,簡稱ARR)已經展開,比往時的客戶盡職調查更詳盡,例如必須披露與甚麼國家交易,企業最終受益人等更新資料,分析相信,部份敏感企業或會受牽連,戶口或會因而遭到暫停。
電郵提到,客戶經理與企業客進行ARR時,應裝作是慣常而又定期的客戶盡職審查(CDD),並應強調只是定期更新資料,以確保資料及時及準確,避免金融欺詐及犯罪發生,而並非新一輪風險核查措施。

推行風險整治計劃

電郵亦提醒客戶經理,進行ARR時,須避免提及?豐美國業務、附屬機構、美元結算等字眼。值得注意的是,若果清查所得的客戶風險仍然過高,而且文件不齊全,未能釋疑的話,亦不能向他們透露後果將會是暫停美元結算戶口,以及封鎖關於美元的交易。
據消息人士透露,往常?豐只對高風險客戶進行核查,今次ARR可謂是加強版,針對所有風險的客戶群,而且表格較以往仔細,例如在聲明或驗證方面須做足。
該人士預期,落實ARR將增加前線工作量,估計加強核查客戶原因,是2012年美國洗錢案後,與美國司法部簽署暫緩起訴協議(DPA)有關,令?豐合規要求提升至辣水平。
?豐發言人表示,一直以來,?豐都會定期檢視其內部監控系統,此前已作出承諾,按照最高標準應對全球金融罪行,在相關檢視當中,如果有任何建議措施,會盡快執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據了解,?豐進行ARR屬全球性,因為環球合規要求與往時不同,?豐對顧客要求更多,縱然關注點仍然是圍繞資金來源及企業最終受益人,資料披露仍然須提升至「新水平」,例如企業須提供最新銷售額數據,與甚麼地方進行交易等,而非往時較片面的「是非題」,同時要求文件亦須較以往齊全。
該人士指,若果?豐客戶不合作,或者令到?豐有猜疑,若然繼續讓戶口運作,屬於不負責任行為,故此最終亦須暫停企業客戶口,直至銀行最新要求得到滿足。
從事公司註冊、香港青年創業家協會副會長李浩章分析,相信?豐提升審查標準,並非「企業戶口大清洗」行動,但指曾經有客人戶口被?豐凍結,及後補充文件後則開通,「如果指定時間唔覆,會凍結?你個戶口,唔係好大困擾?,但會煩?咁囉」。他認為,若果牽涉到要將戶口取消,戶口資料或具有相當嚴重的不合規情況。

本文轉載自《蘋果日報》


今日熱門文章

2023年1月份財務市場風險報告

市場資訊 2023-01-11 18:35:59

2022年11月份財務市場風險報告

市場資訊 2023-01-11 18:21:52

樓市暗湧 蝕讓驟增

地產新聞 2024-04-26 14:22:02

撤辣滿月 二手交投飆

地產新聞 2024-03-28 12:12:06

私宅價10個月插14% 廿年最長跌浪

地產新聞 2024-03-27 12:11:00

七成蝕讓輸逾20%

地產新聞 2024-03-26 12:09:15